•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迎接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相关基本知识
时间:2015-04-26 来源: 作者:

1、学院的校训是:

崇德、重技、求实、创新。 

2、学院的办学理念是:

以人为本、崇德重技、质量兴校、特色发展。 

3、学院的校风是:

勤奋、务实、和谐、进取。 

4、学院的教风是:

德高、业精、乐教、爱生。 

5、学院的学风是:

励志、善思、勤学、笃行。 

6、学院的办学定位是:

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走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发展道路,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7、学院的服务面向定位: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向合肥市及全省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并积极依托办学资源面向社会开展技术培训与技能鉴定。 

8、学院的实验实训设施情况:

实验及实训场所近6万平方米,拥有集教学、科研、培训、考证等功能于一体的实验实训室168个,其中省示范实验中心3个(生物应用技术系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医学分院护理实验中心;经济贸易系会计实验中心)。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0个。能够满足我院各专业学生实验实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顶岗实习需要。 

9、我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

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为95%以上,曾两次获得省教育厅就业先进集体表彰。 

10、我院的省级特色专业有:

护理、会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药学、医学检验技术、电子商务。 

11、我院获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的专业有:

医学检验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12、我院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有: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 

13、学院品牌校园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

素质大讲堂、五月的鲜花合唱节、社团文化节、女生节、青年志愿者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4、学院贯彻职教会议工作精神提出的奋斗目标是: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真抓实干、为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15、《2015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容是:

加快构建职业教育体系,完善高教城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推动合肥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幼儿师专加快发展。 

16、学院推进“一校两区”建设方案是:

一校即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两区”是磨店校区、巢湖校区,积极做好与合肥学院、合肥经贸旅游学校的合作办学,探索做好中、高职、应用型本科衔接工作。积极推动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合肥市支柱产业的对接。 

17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教师必须具备的”四有”是: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18、我院此次接受的评估名称是:

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水平个性评估。 

19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验收基本内容(五个度)

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化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学生、社会、政府用人单位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 

20、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观测范围有哪些?(评估验收要素)

(1)学校的办学定位与思路;  

(2)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与地方或行业发展规划符合情况;  

(3)学校专业与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关系;  

(4)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建设的优先地位的落实情况;  

(5)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对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的支撑;  

(6)奖惩机制和制度建设对办学定位的支撑;  

(7)培养方案及执行情况;  

(8)课程建设对人才培养支撑情况;  

(9)教学研究与改革;  

(10)教学管理情况;  

(11)课堂教学情况;  

(12)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  

(13)教师数量结构(学历、职称、年龄、双师、专兼职)、水平与趋势;  

(14)教学设施、图书、设备投入利用;  

(15)教学经费投入与比重;  

(16)实践教学建设与使用;  

(17)学生第一志愿报考率、报到率、双证书率、就业率、第二课程等方面的满意度;  

(18)在校学生对课堂教学、管理与服务、第二课堂等方面的满意度;  

(19)用人单位、社会、政府等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 

21、评建的“二十”字方针是: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  

22、专家到校需完成哪些环节的考察评估任务:

(1)听取学校的自评情况汇报。  

(2)实地考察:除考察学校基础设施和实训基地外,根据要求有针对性对校园文化、秩序、教风、学风、校风、教师教研和学生课内外学习活动等方面进行观察,获得相关信息。进一步了解师资队伍、教学仪器、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3)查阅资料:对照自评报告及专业剖析报告查阅相关资料。  

(4)深度访谈:专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约请学院领导、中层管理干部、教师、学生进行个别访谈,也可就专业建设或其他有关问题召开座谈会;  

(5)专业剖析:对项目建设的重点专业进行剖析。听取专业带头人汇报,召开专业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专业核心课程、查阅相关资料等;  

(6)听课:专家根据需要,可以按学校的当日课表随机选择听课,通过听课进一步深度考察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  

(7)专家组全体人员会议和工作总结,反馈意见及评估结论建议形成。 

23高职专业建设的“五个对接”:

(1)指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这是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要求。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是指根据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 

(2)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是指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标准提出的新要求,将职业标准融入到课程标准、课程内容的设计和实施中; 

(3)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是指强化工学结合,加强实习实训环节,培养符合产业标准的人才; 

(4)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是指大力推行“双证书”制度,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5)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是指根据产业发展和技能型人才成长需要,拓宽继续学习渠道,为人才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24、高职专业建设的“十个衔接”:

(1)适应区域产业需求,明晰人才培养目标; 

(2)紧贴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3)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创新课程体系和教材; 

(4)强化学生素质培养,改进教育教学过程; 

(5)改造提升传统教学,加快信息技术应用; 

(6)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拓宽人才成长途径; 

(7)坚持以能力为核心、推进评价模式改革; 

(8)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培养培训; 

(9)推进产教合作对接,强化行业指导作用; 

(10)发挥职教集团作用,促进校企深度合作。 

25、高职院校校企合作要实施好“五个引入”:

(1)引入职业资格标准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标准; 

(2)引入行业标准修订完善专业建设标准,开展专业资格认证; 

(3)引入企业核心技术标准修订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 

(4)引入行业企业专家组建专业教学团队; 

(5)引入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校企深度合作。 

26、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贯彻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到2020年,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较为完整的中国特色现代化教育体系,走出一条教育与经济和社会融合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科学发展道路。  

(1)2015年,初步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 

(2)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7、《安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1)优化现代职业教育布局;  

(2)优化现代职业教育层次结构;  

(3)提升现代职业教育基础能力;  

(4)提升现代职业教育师资水平;  

(5)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水平;  

(6)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7)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  

(8)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开放合作。  

28现代职业教育怎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建立健全课程衔接体系; 

(3)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 

(4)提高信息化水平; 

(5)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29、人才培养水平个性评估对我院的意义:

以迎接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为契机,对学院人才培养及建设发展进行全面总结;不断巩固、扩大并充分依托已有建设成果,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在科学定位、特色办学、彰显个性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为学院争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夯实基础。 

30、安徽省地方高水平大学如何分类:

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第二类是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第三类是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我院申报创建的是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31、何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这类学校以服务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以传承技术技能、提高师生解决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实际问题能力为主要任务,以教产融合和校企合作为抓手,以“双师型”师资和实验、实训、实习、实践基地及专业带头人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32、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应围绕的核心是:

地方性、特色化、高水平。 

33、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思路是:

立足地方、依靠地方、面向地方、融入地方、彰显地方特色、服务地方发展。 

34、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应正确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正确处理“高水平”和“地方性”的关系,“顶天”与“立地”的关系,重点突破与全面建设的关系。 

 

学院宣传部编制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五日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