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主要环节的质量要求标准
时间:2015-11-03 来源: 作者:

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质量标准,是教学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奋斗目标,努力方向,检查教学质量的依据。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方案》等文件精神,为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我院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如下:

一、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环节。

1.备课与讲课过程质量标准

1)备课充分,熟悉教学大纲、教材,明确教学目的,精选教学内容,教案完整质量好,熟背教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及相关先修课程的教学状况,认真考虑与本课程的衔接,按中等程度的水平安排教学内容,决定进度和选择教学方法,使学生便于接受和掌握。

2)能按认识规律编写讲搞,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联系专业知识结合本门课程发展方向。基础理论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教学要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应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教学环节紧凑,教学方法与内容配合得体,教具挂图利用充分。

4)上课时,教师仪容端庄精神饱满,举止文静和蔼可亲,学生听课注意力集中。

5)教师语言通俗,口齿干净,讲话生动,快慢适中。

6)善于启发引导,讲解层次分明,把概念和理论讲解清楚,注意对学生能力培养。

7)在讲授中结合实例进行教书育人,注意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启迪,课堂秩序好。严格要求学生,维护课堂秩序,及时制止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

8)板书、板画精简扼要,边讲边画,布局合理,得心应手。在多媒体教室上课要有课件或电子教案(即起板书作用的屏幕显示文本)。

9教师上课时应提前进教室,不提前下课,不拖堂,不擅自调课、停课。教学环节掌握好,不提前结束教学只让学生单边活动。

10)课后应及时进行总结,查找课堂结构安排上是否合理、教学方法运用是否恰当、语言是否清晰等,找出优点和不足。

11)课外辅导及时,耐心细致,按要求布置作业并认真、及时、详细批改。

2.教学效果质量标准

1)课堂上学生听课注意力集中、表情轻松愉快。

2)课后学生评价好。

3)听课教师评价好。

4)学生能按时完成作业,正确率高。

5)下次课堂抽问,学生回答流畅、正确率高。

二、实践课教学质量标准

实验、实训、见习、实习等实践课教学是学校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以及提升实践操作技能、实际工作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

1.实验(训)课的准备

1)实践教学文件资料齐全,如实践教学大纲和实验(训)指导书等。

2)有详细的学生分组和实践指导人员分工名单。布置学生预习内容并提出针对性的具体要求。

3)实验器材准备充分,物品分组摆放整齐,场所清洁、安全。

4)课前充分做好预备实验,应有实验记录,认真分析可能导致实验不成功的关键环节和影响因素,并有预案和对策。

5)认真备课,教案完整。对实验现象与数据的观察记录、书面实验报告有明确的要求,布置实验(训)小结、思考题,实验(训)各环节时间分配恰当。

2.实验(训)课的教学过程

1)教师教态自然,精神饱满,举止稳重,着装符合实验(训)工作场所要求。

2)对实验(训)的目的、原理、步骤、器材性能、注意事项、安全知识等讲解详细透彻,能充分利用图表、教具、事例等辅助讲解。

3)对仪器设备使用、实验(训)操作技能进行演示操作,动作熟练,操作规范。

4)学生实验(训)认真,纪律好,不出事故。

5)学生实验(训)过程中,指导教师加强巡视,指导学生操作,帮助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验(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注意加强器材物品的管理和学生的纪律与安全教育。

6)实验(训)结束后,学生能按要求清洗、整理物品,认真填写实验(训)记录和登记仪器使用记录。值日生认真做好值日的相关工作,实验(训)物品排放整齐、台桌、地面等环境打扫整洁。

7)认真检查学生实验记录,指导学生完成实验报告。

3.实验(训)课的效果

1)实验(训)操作学生参与度高,每位学生都基本学会操作,测试数据符合要求,实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学生按时上交书面实验(训)报告,完成质量好,数据处理与报告结果基本准确,或作品质量好,或产品合格率高。

3)学生普遍反映实验收获大。

三、教学实习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实习(或教学实训)是以掌握操作技能为主的一种实践性教学活动,一般在院内的实习基地进行。

1.教学实习准备

1)教学实习文件、资料准备齐全,包括专业教学计划、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或教材等。

2)教师有详细完整的实习计划安排,包括实习的内容、目标、日期与课时、学生分组与指导老师、实习地点等。

3)学生熟悉实习项目内容、目标要求,并准备实习记录本及个人计划安排。

2.教学实习过程

1)适时安排实习过程中的讲课,把操作训练的感性认识理性化。教师应写好教案。学生要作好听课笔记和实习日记。

2)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练习操作步骤,掌握操作方法和要领。待操作正确无误后,方可允许学生独立操作。学生独立操作时,教师要巡回指导,使学生确实掌握操作技能并尽快转化为技巧。

3)教学实习最后要对学生进行严格应知应会的考核。结合实习工种的实习情况命题,要举行笔试和实际操作考试,综合评出成绩。

4)教学实习结束后,教学实习负责人应写出实习总结和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在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将总结报系、分院,实习成绩单报实验实训中心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案。

3.教学实习效果

1)学生反映收获大。

2)教学实习考核命题符合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学生考试成绩好。

3)教学实习文件齐全,符合大纲要求,并且落实好。

四、生产实习教学质量标准

生产实习(或称专业实习)是学生在校期间,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进行情况,安排在校外企事业单位本专业现场实际环境中,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完善知识结构,培养实际专业技能,校内教学实习不可替代的实践性教学活动。专业实习目的在于把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这个过程包括印证与增长两个方面。专业实习活动形式与内容因专业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变化。

1.生产实习的准备

1)各系、分院各专业校外要有生产实习基地:要建立地区就近的、相对稳定的、数量和质量能满足生产实习需要的基地,实施厂校联合育人方案。

2)生产实习的基本文件齐全:生产实习的基本文件及资料的编制与教学实习基本相同。由于生产实习与教学实习的目的、任务、特点不同,在编制生产实习文件上既考虑在人才培养上提出的教学要求,又考虑校外企事业单位实习场所的条件。

3)有具体实习场所的实习计划:一次实习安排多场所的情况,要有总体的实习计划,各场所有具体实习计划。生产实习的组织者和实习计划的制定者,在实习前熟悉实习场所,并与实习单位负责人具体商定、落实在该实习场所的实习计划。实习计划中,实习目的、任务要求明确;实习内容如,工种(或岗位)轮换、讲课、操作、参观等安排比例恰当,任务要求具体明确,实习时间分配合理;实习组织管理、人员安排、分工职责明确落实等。

4)由接受单位派出,学院聘用有经验的工人、技术人员或其他人员作现场指导。院派教师的任务主要是做好学生的思想、组织工作和生活安排等,另外要切实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实习要注意把印证知识与扩大专业知识、增长专业技能结合起来。

5)做好学生下厂前动员和学习:由系、分院进行实习动员,宣布实习的组织领导、指导教师(包括院派和聘请指导教师)名单及分工,划分小组,宣讲实习实施计划,向学生进行实习目的要求、任务内容方法、安全与纪律教育,学习《学生实习守则》、《入厂实习须知》、《安全生产制度》等有关的实习规章制度。做好实习前的物质准备工作。

2.生产实习过程

1)实习过程中的讲课:实习过程中应有阶段性讲课;讲课应结合每阶段实习任务布置进行,讲课教师应写好教案。

2)院派的指导教师生产实习教学一般以课日为单位,一课日内三个教学环节及所占时间比例要依具体情况而定。第一,入门指导:首先要考勤,然后布置当天实习任务或进行讲解及操作示范,最后分配学生实习工件或工作岗位。第二,巡回指导:对学生进行巡回检查,并加以个别指导或集体指导。同时记录学生实习情况(实习准备工作、操作方法和文明生产、工作质量等)。第三,结束指导:验收实习成果,进行一天实习小结。为保证实习效果,实习中应布置一定的思考题或作业,及时检查学生的实习日记,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报告。

3)学生记实习日记:促使学生在生产实习中多看、多思,发展智力并进而积累资料,提高技术水平。记载每天实习任务完成情况,为写实习报告积累资料。实习报告按大纲要求编写,突出实习收获、体会及对某些问题做出理论分析。实习日记与实习报告提交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应做出书面评语并评定成绩,报实验实训中心汇总。

4)生产实习鉴定:实习结束后学生要进行政治思想、实习态度、劳动态度、遵守纪律、团结互助等方面的鉴定。先由学生自我鉴,经小组讨论并征求实习单位指导人员意见,由学院实习带队教师汇总写出评语,报实验实训中心存档。

3.生产实习成果

1)召开承担实习单位领导、指导师傅和工程技术人员座谈会,听取对实习学生的评价。

2)召开实习院派指导教师座谈会,听取对实习成绩效果的评价。

3)学生反映:收获大,实习安排得好且很有必要。

4)生产实习文件齐全,切合实际落实好。

五、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标准

1.课程设计的性质、任务、目的

课程设计是高职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一种实践教学活动。通常在该课程的课堂理论教学结束或告一段落之后,集中一定时间,其任务是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某种结构或工艺的设计任务。其目的是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观点、设计方法和一定的计算、设计能力,培养学生收集资料、阅读资料、查用技术手册、消化资料等使用技术资料的能力,培养学生用图纸和说明书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

大型作业和课程设计性质相近,文科类专业可结合专业课安排大型作业,集中一段时间进行社会调查,加深学生对政策和业务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大型作业一般不组织答辩,设计完成后要组织答辩。

2.课程设计基本文件、资料:课程设计教学大纲、任务书和指导书

1)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是根据相关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任务和要求编写的,是设计教学的指导性文件,课程设计任务书、指导书是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设计任务的教学资料。

2)由专业带头人组织相关课程教师,研究和制课程设计大纲、任务书和指导书,报专业建设委员会批准后执行。

课程设计大纲的内容包括设计性质、目的、任务、题目内容,组织与实施、设计报告的书写格式、答辩方式、成绩评定办法等。

课程设计任务书的内容包括设计题目、有关数据和资料、工作条件、应完成的技术文件(图纸、表格、说明书等)以及完成设计的期限等。

课程设计指导书的内容包括设计题目、内容的基本要求,完成设计任务的原则、步骤、设计进度安排、绘图与编写说明书的要求,参考资料以及思考题汇集等。

3)课程设计开始前两周,要把课程设计任务书和指导书发到学生手中。

3.课程设计题目

1)选好题目和内容的依据是:紧密结合课程的性质和基本内容,有利于学生的基本训练;有利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题目涉及面不宜太窄;题目应是典型而实用的,有利于触类旁通。

2)课程设计题目和内容,有科学理论基础,符合生产实际情况。

3)题目的难易程度和份量大小,根据教学计划规定的学时数和学生的程度来确定。设计环节要全,份量要适当并留有余地,使绝大部分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都能完成任务。

4)全班可做一个题目或多个题目,设计任务书可根据每个学生的水平适当分配设计任务,尽量使每个学生的任务不尽相同,避免抄袭。

5)课程设计题目一般是模拟的,根据教学要求提出,不一定强调结合生产,主要是联系实际完成严格的教学训练。题目力求典型而实用,在一个阶段内,可保持相对稳定,以趋于定型和成熟,积累有益的教学经验,但不排斥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更新题目内容。

4.课程设计和答辩

1)指导教师原则上由任课教师担任,学生超过35人的任课教师提出指导忙不过来的,有关教研室主任经系主任同意可指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同课教师协助指导。

2)设计应采取场地集中为宜,便于教师辅导与交流经验。指导教师每天都应到设计室指导答疑,要对全过程有所了解,便于考核。

3)指导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应指明思路、启发思考,指导学生通过查阅参考资料来解决。不允许学生抄袭他人的设计。指导教师要做好设计过程中每个学生的考核记录,便于评定设计成绩。

4)课程设计答辩是对设计进行验收和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环节。大型作业可不组织答辩,但指导教师要对大型作业质量进行讲评。

5)课程设计答辩的程序:由学生阐述设计指导思想、方法及成果的特点,然后由指导教师口头提问,学生要使用图纸做出说明,回答设计中有关问题,教师可以提出与设计无直接关系而又是学生学过的相关课程的问题,要求学生回答,以了解学生的设计能力和知识水平,并给出答辩成绩。

6)答辩成绩是课程设计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教师根据平时考核30%、设计质量40%和答辩情况30%,综合评定成绩。

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标准

1.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性质、任务、目的

毕业实习是安排在毕业设计之前的最后一次生产实习(或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其任务是侧重于参加一定的生产、管理或专业试验等活动,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受到一次本专业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从事实际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训练,目的是为毕业设计(或论文)收集资料作前期准备。

毕业设计是工科类专业在校教学过程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总结,对教学起着检查、巩固和提高的作用。它的任务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指定的任务或选题,收集资料,研究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技能,独立完成一项比较完整的技术设计工作或大型作业实践,最后写出设计报告,并进行答辩及评定成绩。目的是:让学生在一定的专业工程实践中,使学生巩固、扩展、深化并能综合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进一步培养学生自学和独立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终完成一次全面的、系统的、严格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基本能力的最后综合训练。它比课程设计运用的知识更广泛更全面,设计任务更重,所用时间更长,在联系实际、结合生产等方面要求更高。毕业设计与其他教学环节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综合性、独立性和工程性(或实用性)。

毕业论文一般是非工科类专业通过毕业实习后写出的专题论述,其性质、任务、目的与毕业设计基本相同。不同专业在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内容和做法可以不同,可采用以下方式之一:

1)见习性质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一般以企事业及有关单位的现场业务为实习内容,学生被安排在业务岗位上,以专业人员助手的身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从事一部分业务辅助工作,从而熟悉环境,扩展业务视野,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实习结束时,学生将收获、体会以及对某些问题的分析、见解和建议等写成毕业实习报告(总结)或毕业论文。

2)专题调查型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学生被安排在技术管理或行政管理部门的某一个岗位上,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参加某一专题的调研或从事某一专题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等工作。对所调研的专题做出一定的结论和提出相应的建议,供实习所在单位参考。毕业实习结束后,把专题调研的情况分析、结论和建议等写成毕业实习报告或毕业论文。

3)专业试验型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一般在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现场、技术和科研部门,以某项科学试验和技术推广工作为毕业实习内容。学生同专业人员一起,在取得该项科学实验的结论或技术推广的成果的同时,受到一次该业务工作的基本训练。毕业实习结束时,学生将所参加科学试验及技术推广工作的情况、方法、数据以及取得结论和成果等,写成毕业实习报告或毕业论文。

2.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是通过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应使学生达到下列基本要求

1)受到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从事一个专业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的基本训练。

2)掌握查阅文献、和收集资料本领,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

3)掌握设计步骤、设计方法,会写设计报告文件或论文,会利用文字、图表论证技术问题。

4)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实验技能和操作技能。

5)培养学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态度和职业道德。

3.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领导

1)各系各专业应于毕业设计前一学期期中后,组建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由系主任为组长,各专带头人为副组长,有关指导教师3-5人组成。

2)领导小组应修改、完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大纲。制定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计划,根据培养目标和要求、大纲和实际情况拟定设计(论文)题目方向和要求,确定指导教师名单。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大纲内容包括实习、设计性质、目的、任务、列出选题方向,毕业实习场所、内容、作法、形式、时间分配、组织与实施、答辩方式、成绩评定办法等。大纲修改、完善要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最后提交专业建设委员会审查批准。

3)毕业设计课题方向确定后,指导教师应选定毕业设计课题,拟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和指导书。其包括内容可参考课程设计的任务书和指导书。任务书、指导书经专业带头人审定后,应在毕业实习前向学生下达,以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调研。

4)初次担任设计指导教师,第一次选用的课题,指导教师必须亲自试作,取得经验做到胸中有数。设计手搞应交专业带头人审察批准。

5)领导小组定期检查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并召集指导教师交流设计情况,统一对重要问题的认识。

4.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场所与时间安排

1)毕业实习场所原则由各系各专业统筹,根据专业及具体课题项目安排院内或院外。最后结题形成设计或论文文档阶段一般在院内。

2)学生自己确实能联系好的实习单位,而且自己能根据大纲的要求有明确的选题,又能找到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做指导,实习期间可以在自选场所。但各系各专业领导小组要严格掌握、审查。对自行安排场所的同学,各系各专业也要根据其选题,指派院内教师指导。对在市外自行联系毕业实习的学生,院派指导教师指导方式一般在院内通过电话、电邮、和网上聊天的方式与学生相联系。

3)学院统一规定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时间在是该学期的20周进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长短各系各专业可根据专业及题目和毕业实习内容恰当确定。

5.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原则;指导教师的确定及其职责;答辩;成绩评定;答辩工作程序,见《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