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处室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中心 >> 处室文件 >> 正文
关于组织二级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微课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1-01-28 来源: 作者:

教务处〔2021〕6号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

为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我校“课程思政”教师全覆盖与课程全覆盖,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校将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微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每个参赛团队1-2人,我校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必须参赛。

二、比赛组织

本次比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比赛形式由二级学院自行安排,最后成绩及名次上报教务处。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1.比赛重点考察教师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体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

2.参赛作品应依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进行制作和设计,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3.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教学重点、难点作为参赛作品的内容,内容要聚焦,主题要突出,能自然恰当地融入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认同,学生学习效果突出。

4.参赛作品应为参赛教师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参赛作品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不得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若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5.每个参赛作品都应提交2个材料,分别是:作品视频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

(1)作品视频,限定为MP4格式,时长6-10分钟为宜,不超过15分钟。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和微课题目。

(2)教学设计(教案)文稿,限定为Word格式或PDF格式,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的主要环节和内容,格式不限。在封面注明讲课内容所属专业名称、课程名称、微课题目等信息。

四、奖项设置

比赛由各二级学院组织评比并设置奖项,由教务处牵头采购奖品,对获奖作品予以奖励。一等奖占参赛作品总数10%,奖金为价值500元左右的奖品;二等奖占参赛作品总数20%,奖金为价值400元左右的奖品;三等奖占参赛作品总数30%,奖金为价值300元左右的奖品;另设立优秀组织奖2名,颁发奖状,计入学校“双百”考核加分项(评分标准详见附件4)。比赛获奖作品名单由二级学院经公示后上报教务处。各二级学院一等奖作品直接推荐参加2021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微课赛项。

五、作品提交及材料报送

1.2021年2月5,请各二级学院将附件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微课比赛预报名表》电子版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hfzycyr@163.com。

2.2021年3月19,请各二级学院将附件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成绩汇总表》及结果公示签字盖章纸质版报送教务处陈雁容老师处,电子版汇总表发至邮箱hfzycyr@163.com。

六、其它事宜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微课比赛,应由专人负责牵头统筹协调本二级学院赛事组织、工作引导、培训辅导和遴选推荐工作并对本二级学院推荐作品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2.各二级学院应以微课比赛为抓手,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使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通过组织高水平的二级学院遴选,真正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学校比赛。

附件:

1.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微课比赛预报名表

2.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成绩汇总表

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微课比赛评分标准

4.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微课比赛组织奖评分标准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1年1月26日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