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2022年战疫情工作纪实
时间:2022-04-21 来源: 作者: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奋力保障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教务处党支部2022年战疫情工作纪实

   进入3月以来,伴随周边个别省市疫情突起,省内增添了输入型疫情扩散风险,尤其是3月14日,我校疫情防控领导组根据《合肥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合防〔2022〕2号精神,召开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果断决定将学生线下课程调整为线上进行,以最大限度避免学生聚集,同时鼓励有校园住宿条件教师“应留尽留”校园教学办公市区通勤教师严格执行“家校两点一线”防疫要求,减少不必要前往其他地方流动严格排查校兼职教师涉疫敏感地区的活动轨迹,始终把疫情防控放校园师生人身健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一、精准履职,疫情防控有序应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任务”,学校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防控指挥部下设以下7个工作组,其中网络在线教学组由教务处牵头,支部书记窦红平同志任组长。从接到学校命令的那一刻起,全体处室听从指挥,精准履职,立即转观念、理思路、定方案、聚人心。

教务处全体教师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中当先锋、做表率。首先,精准摸排校外外聘兼职教师状况,做到健康状态“一日一报”,坚持全体员工日常核酸常规检测上报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清查两校区实际在校生人数,做到人籍一一匹配,其中合肥汇心湖校区实际在校生5289人,巢湖鼓山校区5348人,配合学生处为校园疫情防控与常态化封闭管理,提供有力的精准数据支撑。

二、线上教学督查按部就班,助力线上教学有效开展

为使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经过教务处全体人员的研究和学校领导的批准,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教学工作网络学习领导小组”和“新冠肺炎防控教学工作网络学习督查组”,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措施,重新修订和优化《疫情防空条件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维持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运转。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难题时,教务处更是积极应对、快速解决,形成了部门联动、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带领8个二级学院教学单位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式圆满完成了线上的每一节课,同时,积极挖掘网络资源,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020年2月首次线上教学以来,线上教学工作组也不断积累实战经验,监控督查运行状况,及时修改补充相关措施,并与各二级学院、教师、课程平台沟通,注重师生反馈,全力解决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持续提供教学保障。经调查统计分析,教师教学积极认真,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线上教学成效明显,线上教学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三、分类招生工作有序开展

为了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关于2022年分类招生考试的相关政策,做好我校2022年分类招生考试宣传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月21日至3月4日期间,我校先后参加了安徽青年报社、武汉升学在线---两家招生宣传机构组织的2022年分类招生进校园宣传活动。

本次招生宣传分两批次8组,前后派出16名教师深入高中校园,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咨询,帮助考生答疑解惑,地区覆盖皖北、皖中、皖西南生源集中区域,每场宣传我校都引起热烈的反响,招生宣传折页很快就被一抢而空。前去宣传的老师虽然经常一场宣传下来就声音嘶哑,但还是微笑倾听,耐心解答,细致周到地为考生、家长咨询提供服务。在进中学宣传的同时,我校还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在招生宣传中的作用,有效利用学校官方网站、招生网站、招生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入宣传。

同时,每天都要保持咨询热线接听热情,以认真负责精神,耐心解答考生及家长报名考试各环节中的疑虑,排解他们心中的紧张焦虑。高峰时段,三部咨询电话如同发报机一般,“嘀嘀嘀”从不间断,但力求以“不漏一人、不错一家”主人翁般工作精神,认真履职细致解答,当然也有遇到少数带有误解和偏激的考生或家长,我们一直坚持正面疏导解惑,服务好考生及家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此外,按照省厅及省考试院2022年分类考生招生文件和流程要求,完成分类考试招生计划编制、章程上报、数据处理、校考报名缴费等考前各环节工作,一切在稳步推进中。

学籍清查、毕业前准备工作持续推进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学籍工作依然有条不紊进行,本学期是我校2019级学生毕业,也是我校招生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年,含高职社会扩招学生在内近9000名毕业生,生源结构类别复杂、数据庞大,对各种学籍状况均需要大量清查和反复数据校对,以精准化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如毕业申请、专业信息核对、毕业档案资料装袋等,两位学籍老师背后付出很多劳动和辛苦。

四、加快教学资源库平台建设,促进提质培优计划早日实现

鼓励各教研室和科教研人员要担负起学科职责,要将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屏及时审核上传平台,组织网络教学研讨,扩大集体备课、磨课的公开性、时效性,汇聚集体智慧,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同时扩大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的宣传力度,让所有一线教学人员都要关注平台、使用平台,让教学资源平台成为教师备教改辅考研的重要助推器,力促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从而推动我校提质培优计划任务目标早日实现。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我校教育教学中课程思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紧紧抓住制度建设“主引擎”、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教师队伍“主力军”,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五、积极响应备赛事,有力推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

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下发的《关于转发<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关于开展高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积极组织学科及相关骨干教师通过网络参加培训,指导疫情期间的教师教学技能赛事安排,使参赛教师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也为本学期教师的教学工作拓宽了思路。

总之,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凝聚起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这非常时期,在这关键节点,他们的敬业精神、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热情服务的风貌,很好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保教学”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教务处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夺取了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胜利不懈奋战。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