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以赛促教展风采,提质培优强素养 ——我校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2023-05-16 来源: 作者:

教学能力比赛是全面展示教师职业素养、专业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优化我校教师队伍结构,充分发挥比赛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化“三教改革”,同时选拔优秀团队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5月13日,我校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综合教学能力”赛项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5位专家应邀担任评委,校党委书记王杰才与副校长范家茂在现场观看了比赛。本次比赛由教务处组织,是学校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的重要赛事。


前期,由二级学院选拔及校赛线上初赛的评审,从19组参赛团队中遴选出12组进入校级决赛的角逐。教务处精心准备,完成了参赛团队教学材料的审核整理、比赛场地准备、线上直播等筹备工作。

赛中,决赛过程参照国家和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的程序和要求,分三个环节,分别为教学实施报告汇报、教学展示和答辩。为切实扩大比赛影响力,提升比赛效果,并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比赛采用“现场比赛展示,云端公开观摩的形式”,而比赛直播仅播出选手展示环节,专家提问与答辩时直播暂停。每位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精炼,展现了教师们较扎实的专业素养、良好的信息化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



赛后,评委结合各参赛团队的现场表现,从作品选题、材料准备、实施报告解说、教学展示、答辩环节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在参赛过程中展现出的教学能力水平、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同时,评委组组长将比赛文件和评分标准通过“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教的如何”五个层面进行剖析,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教学实施报告等各项材料的完善方向。评委组希望所有参赛团队能再接再厉,参照专家的建议持续做好作品的优化提升,注重教学特色,创新教学设计,进一步深挖逻辑关系,强化整体设计,注重细节,在后续的比赛中取得佳绩。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本次比赛为我校参加安徽省省赛提供了“练兵”机会,为“补短板”找准方向。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以教学能力大赛为抓手,全面深化“三教改革”背景下教师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助力我校“双高校”的创建。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