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职教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教理论 >> 正文
浙江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市、区)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16-01-28 来源: 作者:

近日,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公布了全省第二批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市、区)名单。经有关县(市、区)积极创建、各设区市推荐和省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实地检查,确定杭州市江干区等21个县(市、区)为第二批浙江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市、区)。其中,临安市、越城区、南浔区、慈溪市、秀洲区、浦江县和庆元县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据悉,自2014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共先后确定了包括西湖区、洞头县、长兴县、龙游县和永康市等31个县(市、区)为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市、区),旨在通过创建示范样板,引领带动区域其他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工作有效推进,从而推进全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规范化,充分发挥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益,促进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

管理有层次,以协作推落实。

各地按照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的总体目标,成立以教育局局长或分管局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确保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具体科室具体抓,切实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如西湖区本着融合的思路,将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中,由教育局分管局长牵头,教育局基财科、会计核算中心和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协同推进,明确任务和职能分工,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越城区教研装备联动,将学科教研员与学科专用教室管理应用挂钩,树立人人都是管理员的理念,责任落实到教研员,带领各学科教师管理使用专用教室;庆元县成立专门的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示范县活动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督导、基教、人事、计财、教研、师校、电教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创建工作。湖州市紧紧围绕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的三精三用原则,认真谋划,广泛发动,所有县()成功创建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

管理有侧重,以具体带全面。

扎实开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关键要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目标要明确,思路要清晰,工作要有针对性,找准管理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如龙游县扎实推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对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帐目进行了重新清理,建好资金总账、财产总账和分类账三本帐;洞头县确定了1个示范县+M个示范校+N个示范功能室1+M+N联动创建思路,紧紧抓好功能室管理平台两个重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教育装备与教育信息化工作;临安县抓住资产管理和有序使用两条主线,注重装备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化、人格化、开放化,引导全市中小学校和广大教师立足课堂,兼顾课外,努力提高教育技术装备的使用效益,为打造读好书在临安教育品牌奠定物质基础;秀洲区以专用教室为管理抓手,统一印刷了专用教室使用记录本和危化品管理记录本,明确要求专用教室责任人信息在室外门口显眼标示,规范专用教室物件和柜内物品的摆放。

管理有评估,以考核促规范。

不断提升区域内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水平,落实教育技术装备应用的常态化,发挥装备的效益最大化,需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各地都在进行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如慈溪市将装备管理应用纳入星级学校的条款,通过招标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进行客观、独立评价,结果在慈溪日报公布,与绩效挂钩;长兴县创新五项管理举措推动管理规范化,将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评框架内,并把考核成绩纳入教育局对学校的目标工作考核中;南浔区制定《南浔区教育技术工作考核细则》,内容涵盖管理网络、文化环境建设、安全措施、台账资料管理、装备使用、工作成果和管理亮点等11个方面;永康市制发了《2014年永康市中小学创建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示范市考核细则》,对全市学校的装备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和考核;浦江县制定《2015年浦江县中小学创建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考核细则》,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教育装备管理与建设、书香校园管理与建设、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应用活动成果等方面对中小学校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年终评定。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