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规章与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规章与制度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的实施办法
时间:2018-03-19 来源: 作者: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总体设计,是安排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活动、实施教学管理、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文件。依据国家《高等教育法》关于专科学历教育学业标准和教育部《关于制定高职高专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以及《安徽省高职高专教学管理规范》,结合我院历年高职教学的实践,对统一制定和修订本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原则

1.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注重分析和研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特别要关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本专业领域技术的发展趋势,努力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同时,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妥善处理好社会需求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处理好社会需求的多样性、多变性与教学工作相对稳定性的关系。

2.坚持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必须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正确处理好德育与智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者之间的关系,需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切实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

3.突出应用性和针对性

要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础理论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教学要加强针对性和应用性,注重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同时,应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4.加强实践能力培养

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能力培养要贯穿教学全过程,增加实训、实践的时间和内容,减少演示性和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和综合实验,实训课程可单独设置,以使学生掌握从事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

5.贯彻产学结合思想

产学结合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业人才的基本途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过程应主动争取企事业单位参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创造条件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制定和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6.从实际出发,办出特色

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双证”制,努力办出高职特色,同一专业,可根据生源情况的不同,制定不同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或在执行同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给学生以更大的选择性。

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构成及时间安排

(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应当包括

1.专业培养目标

2.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要明确提出本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结构要求:

知识包括公共知识、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能力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对普通话水平、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应有明确的要求;

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

3.要明确表述本专业毕业后可从事的职业范围

4.修业年限

5.课程设置及时间分配

1)通识教育课、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职业拓展课的课程名称、课时安排;

2)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6.考核方式

7.主要教学环节及时间分配

1)教学时间分配表(周数分配表)

2)实践课程学时分配表

8.教学进程安排

1)教学进程表

2)实践教学进程表

9.必要的说明

(二)具体要求

1.教学可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包括课程讲授、课堂讨论、习题课等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包括实验课、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

2.公共课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实用英语、大学语文或高等数学、体育、就业指导等。

3.我院根据专业设置情况,专科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三年(高中起点)、五年(初中起点)、二年(中高职衔接高职阶段)。

4.三年制专业课内总学时一般为1600~1800学时,(在校上课时间为2.5年的课内总学时不超过2200学时);五年年制专业课内总学时一般为3400~3600学时;两年制专业课内总学时一般为1200~1300学时。

5.各类课程学时占课内总学时的控制数一般为:公共课占20%左右,基础课占35%左右,专业课占40%左右。计划选修课占课内总学时5%左右。

6.实践教学环节,一般不低于教学活动总学时的50%。

7.校内教学与专业生产实习时间安排:三年制专业为2﹕1或2.5﹕0.5;五年制专业为4﹕1;两年制专业为1.5﹕0.5。

8.各学期教学周数:第一学期为16周,其余为18周。

9.周学时数一般在22~28学时之间。

10.每个学期考试课程原则上不超过3门。

11.“两课”和体育课安排:三年制专业安排3个学期,五年制专业安排4个学期,两年制专业安排2学期。

12.职业拓展课程一般安排3~6门。

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工作的组织程序与要求

(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组织程序

1.学习理解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文件精神。

2.广泛开展对毕业生职业能力和素质要求的调研。

3.组织院内和社会用人单位专家论证培养目标,基本规格、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

4.教务处提出本院制定和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和要求。

5.由二级学院主持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6.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校长审核签字后下发执行。

(二)几点要求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既要符合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的培养规格,又要根据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新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和修订。

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至少执行一届学生,不得在执行过程中修改与变更。若需要随培养目标的要求而修改与变更的,应严格按照由系提出修改变更方案,报教务处审核,由分管校长审批的程序执行。

3.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要在统一规范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求调查,作出清楚、准确的定位。

4.在制定和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还要随时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也要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

5.课程设置必须避免“因人设课”和“因无人不设课”的情况,课程教学内容要避免重复;课程开设顺序必须符合教学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