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8-03-15 来源: 作者: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专业名称  广告设计与制作

(二)专业代码  650103

(三)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四)学习年限 三年  

(五)培养目标与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广告公司、商业集团、企业、出版传媒公司以及电子商务公司从事平面设计UI界面设计、电商美工、广告策划、展示设计及产品广告宣传工作。

2. 人才规格

(1)专业能力

具有美术基本造型能力及色彩表达能力;具有广告宣传策划及广告文案撰写能力;具有熟练的图形图像制作及处理能力,掌握广告设计流程和印刷知识,能熟练地运用相关软件和设备进行平面广告包括企业形象设计、包装设计、招贴设计、POP设计、杂志、报纸美术编排设计与制作的能力掌握数字媒体广告的相关理论知识及设计流程,具有UI界面设计、网页美工及影视广告编辑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2)社会能力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品质;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职业心理素质、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通过社会责任及诚信教育,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形象;能够自觉地学习自己领域内的新技术,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

(3)发展能力

具有计算机操作能力,并利用网络资源查阅专业资料的能力;能够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并应用到工作中的能力;具有必备的外语基础及人文科学知识;能够结合广告设计工作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具有一定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具有求职方法和技巧;掌握创业知识,参加创业实践活动的能力等;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及美术素养,具备创新意识及现代化设计理念。

(六)职业资格与就业范围  

1.职业资格

本专业学生在完成三年专业学习并顺利通过考试后将获得除高职毕业证书,以及可取得广告设计类职业技能证书,如Adobe平面视觉设计师证书等

2.就业范围

媒体广告行业(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网络信息科技行业(UI设计公司、信息科技公司);传统媒体出版业(报社、杂志社、出版社等);各企业及事业单位对外宣传及策划部门。

二、培养模式

在当前新的时代背景下,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本着教育部提出的“高职教育就是职业教育”的原则,结合学院办学思想和服务宗旨,明确专业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在实境中培养人才。以产学融合的职业实境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基本途径,实现广告行业需求和岗位能力为核心,教学管理为基础,教学改革为重点,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教材建设为支撑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学分制、弹性学制、企业认证等管理制度,构建“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产学研一体化,职业实境化”人才培养模式。

三、课程体系与内容

(一)课程体系

以《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为指导,“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岗位要求和职业标准为依据”,构建基于广告设计行业工作岗位和工作流程、突出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能力要求,本专业的课程设置采用了模块化教学模式,将本专业课程分为通识教育模块、职业基础模块、职业技术模块、素质拓展模块和毕业综合实训(毕业设计)的课程体系。将整个课程分为三类,综合素质课程、职业能力课程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开设的课程门类及授课时数由相关能力的培养要求来决定。

本专业课内总课时2730学时,其中课内学时2602学时,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为1:2,其中,理论教学总课818学时,实践教学总课时为1784学时(课程的实验实训课时、每学期的课程综合实训课时、毕业实习)。除毕业实习外,在课程的大类上,综合素质课408学时(通识教育课+素质拓展课),占总学时15.6%;职业能力课1336学时,占总学时51.3%。

1.通识教育课程:14门,计修29学分,376学时;占总学时的14.45%。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8学时) 、体育基础(32学时)、体育选项(34学时)、英语(66学时)、计算机应用基础(64学时)、形式与政策(16学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6学时)、职业生涯规划(16学时)、就业指导(16学时)、体育专项(40学时)、军事理论(36学时)、创新创业教育(36学时),大学生责任教育(16课时)

2.职业基础课程:10门,计修30学分,518学时;占总学时的18.9%。

必修课有8门:设计素描(32学时) 、基础构成(64学时)、字体设计(32学时)、图形制作(100学时)、图形创意(34学时)、图像处理(102学时) 、CAD辅助设计(68学时) 、综合实训(20学时)。

选修课有2门:广告学(32学时)和中外设计史(32学时)二选一,广告摄影(34学时)和装饰画(34学时)二选一

3.专业技术课程:13门,计修47学分,818学时,占总学时的30.14%。

必修课有11门:企业形象设计(72学时)、网页设计与制作(72学时)、广告策划(54学时)、POP设计(72学时)、展示设计(72学时)、版式与装帧设计(72学时)、招贴设计(96学时)、包装设计(64学时) 、UI界面设计(96学时)、影视广告编辑(64学时)、专业考察(20学时)。

选修课有2门:广告法律法规(32学时)与广告文案(32学时)二选一,网络广告制作(32学时)与排版制作(32学时)二选一。

4.素质拓展课程(选修课):2门,计修学2分,32学时。占总学时的1.18%。 素质拓展课可选择2门作为选修课,供选择的课程有:美术鉴赏(16学时)、大众传播通论(16学时)、英语口语(16学时)、大学语文(16学时)、公共礼仪(16学时)。目的是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训练,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以适应现代职场的需求。

授课形式以网络在线学习、课外辅导、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目的是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训练,为专升本、考研提供培训和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以适应现代职场的需求。

5.课程设置依据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在2014年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规划的调整依据主要以专业教师2015年7月对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考察调研为根据。

本次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导向,以调研多家广告企业及实习毕业跟踪调研的结果为基本依据,以行业发展状况与就业方向为导向,以岗位能力需求培养为目标,设置课程体系。具体见附表1:广告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分析表

附表:广告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分析表

就业方向

传统广告设计类方向

(主方向)

新媒体广告设计方向(特色方向)

展示设计

(拓展方向)

岗位设置

平面设计师、广告策划师、美术编辑、包装设计师、广告策划、广告文案

淘宝美工、UI设计师、网页美工、后期合成师

展示设计师、室内设计师

职业能力要求

通识

教育

基本个人素质、身体素质、从业素质要求。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精神;爱岗敬业、自律、诚信、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品质。

职业基础能 力

具有良好的绘图及处理图像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手绘能力;掌握一定的设计基础知识;掌握设计制作相关软件。

职业技术能力

熟悉广告行业设计的流程和岗位能力需求;具有广告创意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了解广告设计印刷工艺基本知识;具有基本的设计能力,能够帮助团队或独立完成设计项目;

了解设计体验、流程的制定和规范;掌握视觉与交互相关的设计方法;熟悉网站结构和网站类美术设计制作流程;

了解展示设计、室内设计工作流程,掌握制图与效果图制作方法;

职业素养

再学习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审美能力、对外交流与沟通

支撑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英语、体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

职业基础课程

广告学、设计素描、图像处理、图形制作、基础构成、字体设计、图形创意、CAD辅助设计、装饰画、广告文案、广告法律法规

职业技术课程

广告文案与策划、版式与装帧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POP设计、企业形象设计

网页制作、UI界面设计、影视广告编辑、广告摄影、网络广告

展示设计

素质拓展课程

美术鉴赏、人际沟通实务、英语口语、公共礼仪等

6.实践教学课程综合实训安排

根据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教学特点,在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每学期根据课程时间,安排为期1周的课程综合实训和专业考察,实训内容为该学期所开设专业课程,实训的方式可根据课程要求和实际情况选择(可选择考证培训、专业考察、作品展等)。

(二)课程内容(核心课程简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招贴设计、企业形象设计、UI界面设计、版式与装帧设计、图形制作、图像处理基础构成。同时在核心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做到产教结合、工学结合。

1.招贴设计96学时,6学分)

主要包含招贴设计的起源与发展趋势、设计表达基本原理、设计方法和设计流程等理论知识,拓展学生广告创意思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创意设计视觉表达能力。

2.企业形象设计72学时,学分)

主要包含企业形象识别鉴赏、标志设计制作、实际工作流程设计等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企业VI设计与制作能力,企业形象识别设计的整体把握能力以及视觉部分的设计表现能力

3.版式与装帧设计72学时,4学分)

主要包含版式编排、书籍装帧的设计方法、设计原理以及印刷工艺和印刷流程知识,培养学生对文字、图形图像的处理编辑能力及色彩色调设计和视觉表达能力。

4.UI界面设计96学时,6学分)

UI界面设计是指对软件的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主要包含商用平面设计、高级网页设计、移动应用界面设计的设计方法、原理等知识,培养学生对软件界面的美术设计能力、创意和制作能力。

5.图像处理102学时,6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熟练掌握Photoshop的使用技巧,学会Photoshop的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通过对软件技能和前沿设计风格的综合介绍,使学生能够使用相关操作和创意表现技巧完成各种相关内容的创意设计,提高学生的图像设计能力,拓宽设计思维,提升设计品质,使学生今后能独立进行相关设计工作,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软件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以岗位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按照广告设计流程进行课程内容设置,以岗位工作具体任务设置授课内容,将授课内容分解为不同的项目,具体见附表: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项目表:

附表: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核心课程教学项目表

课程名称

实践教学项目内容

版式与装帧设计

视觉流程实训、报纸版式编制作、DM版式编排、书籍装帧的设计与制作、图形图像处理训练、优秀作品集项目实训

企业形象设计

标志设计设计与制作、VI基础要素设计与制作、VI应用要素设计与制作、VI手册设计与制作;

招贴设计

创意思维训练、招贴设计流程训练、商业招贴设计与制作、公益招贴设计与制作、艺术招贴设计与制作、大广赛项目实训;

UI界面设计

UI手绘技能训练、软件界面构成技能训练、系统界面升级规范;

图像处理

PS基础项目了解、PS实践项目运用、PS能力项目提升

四、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包含专业课实践教学、综合实训、专业考察、专项技能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五项主要内容。承担专业课实践教学主要是职业基础课程、职业技术课程;综合实训主要考证培训、作品展览;专业考察以异地考察为主;专项技能培训以专业技能竞赛培训为主;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学生顶岗实习、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第二课堂、公益活动等完成。

1.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教学:核心专业课程强调实践教学环节,将相关课程的内容有机结合,以项目为支撑,使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技能体系,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能力。

2.综合实训:第二和第四学期的期末各安排20课时专业综合实训,以广告设计类专业技能考证培训和优秀作品展布展项目综合提升专业技能和制作水平;

3.专业考察:集中安排20课时,比如写生、采风、参观与专业相关的各类展览等,目的是提高专业技能,了解地方风土人情,为艺术创作收集必要的素材,并且对户外的风景能够更好的描绘和对自然色彩的了解,使学生把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巩固与加强,同时不断补充新的知识点为以后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4.职业技能专项训练: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集中培训为主,结合专业竞赛活动内容集中性实践练习和培训,如包装设计、招贴设计、版式与装帧设计等课程结合大广赛赛活动等;

5.顶岗实习: 毕业实习33周,第三学年安排实习,对毕业实习的学生,学院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考核,并计算学分。以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淘宝店铺为主兼顾其他相关设计企业,具体时间分配如下:企业项目实训(25周)、毕业设计(8周),实习期间无假期。

五、素质教育活动设计

为促进我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结合专业特点,创新素质教育载体,构建独具特色的素质教育推进模式,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健全专业素质教育活动制度。

素质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入学教育和军训、体育专项活动、职业体验课程、岗位见习和相关素质拓展课程五部分组成。其中入学教育与军训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入学后进行两周的入学教育、军训及《军事理论》课程学习;体育专项活动通过开展社团文体活动、知识讲座与竞赛、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培养学生活泼、乐观、宽容、感恩的良好品质,增加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素质拓展课程通过选修课的形式让同学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进行选择,考试合格后,学分按专业教学进程表制定标准同必修课一样录入学分成绩。主要提升学生人文修养、礼貌礼仪教育、安全环保教育、生活生存教育、学习引导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职业体验课程与岗位见习,通过暑期带领学生进行专业考查,深入企业接受职业情境下的专业教育,参加专业比赛、与企业合作进行专业实战训练等形式开展,让学生体验专业岗位对专业素质的要求,进而促进学生专业与综合素质的提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素质教育活动具体安排见下表:

活动名称具体要求

活动主题

基本要求

学时

学分

入学教育和军训

入学后进行两周的入学教育、军训及《军事理论》课程学习

通过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组织纪律、国防意识及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及思想素质。

36

2

体育专项活动

以体育社团形式组织管理、实施,以课外辅导的形式执行。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培养学生活泼、乐观、宽容、感恩的良好品质,增加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

40

2

素质拓展课程

通过选修课的形式让同学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进行选择

提升学生人文修养、礼貌礼仪教育、安全环保教育、生活生存教育、学习引导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

32

2

职业体验课程

以学生到企业进行专业综合实训和企业考查为主要形式。

让学生体验专业岗位对专业素质的要求,进而促进学生专业与综合素质的提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04

4

岗位见习

以学生暑期到企业进行专业实习形式执行

提高学生专业实战能力,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104

4

六、就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84学时,计修5学分)

1.职业生涯规划

学生在校期间,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包括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从大学生活初期就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进行规划,为未来的就业和事业发展作好准备。

2.就业指导

   学生在校期间,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就业,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职业需要选择最能发挥自己才能的职业,全面、迅速、有效地与工作岗位结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就业指导课程的开设帮助大学生更好的理解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拓宽自己的就业思路和择业范围。有利于大学生科学地、清晰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为此而做准备。

3.创新创业教育

增设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丰富学生创新创业理论知识。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创业案例进行教学,展示成功创业者的创业精神、创业方法、创业过程和规律,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搭建实习实训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学生搭建实践训练平台。以校企合作,联合创立实践训练基地途径,充分发挥专业工作室模式在教学中的作用,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从而不断提升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

4.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

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通过教育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大学生处理好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实施就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包括:职业生涯规划(16学时)、就业指导(16学时)、创新创业教育(36学时)、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16学时)等,以网络在线学习及课外讲座等形式授课。

七、毕业标准

完成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计划所需的全部教学过程,并鼓励获得广告设计类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毕业生获得总学分不少于144学分,准予毕业。其中:

1. 必修课程108学分;专业选修课程8学分;素质拓展选修课2学分,毕业实习26学分;

2. 素质教育活动不少于7学分,包括社团形式的体育专项2学分,素质拓展课程2门2学分, 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占1学分, 军事训练不少于2学分;

3. 就业创新创业能力不少于10学分,其中以网络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2学分,职业体验4学分,岗位见习4学分,以其他形式如工作室实践、社会竞赛等其他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每项各计2学分;

4.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28学分,顶岗实习26学分、校内专项综合实训(包括技能考证)或专业考察2学分,;

八、各种相关表格

(一)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1: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按周)

学期

教学

考核

入学教育

军训

毕业

教育

实训或考察

毕业

实习

机动

总计

1

16

1

2

1

20

2

17

1

1

1

20

3

18

1

1

20

4

16

1

1

2

20

5

18

2

20

6

1

1

15

3

20

总计

67

5

2

1

2

33

10

120

(二)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2          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教学形式

学时

理论与实践学时比

理论

818(课内)+ 88(课外)

1:2

实验、实训

926(课内)+ 40(课外)

1784

毕业顶岗实习

858

共计(学时)

2730学时(包括课内学时和课外学时)

课内总学时

2602

(三)教学进程表

3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进程表

表3:                   2017级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分类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分配

考试

考查

学分标准

每周授课时间分配

合计

其中

实习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理论

实验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2周

16周

17周

4周

18周

16周

4周

18周

15周

通识教育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

48

0

 

 

1

3

入学教育和军训

3

 

职业体验

 

 

岗位见习

毕业实习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68

68

0

 

 

2

4

 

4

 

 

3

英语

66

66

0

 

 

2

4

2

2

 

 

4

体育基础

32

2

30

 

 

1

2

2

 

 

 

5

体育选项

34

2

32

 

 

2

2

 

2

 

 

6

形势与政策(大班课)

16

16

0

 

 

4

1

 

 

 

2*8

7

计算机应用基础

64

32

32

 

 

1

4

4

 

 

 

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6

16

0

 

 

1

1

2*8

 

 

 

9

职业生涯规划

16

16

0

 

 

1

1

2*8

 

 

 

10

就业指导

16

16

0

 

 

4

1

 

 

 

2*8

11

■体育专项(社团)

40

0

40

 

 

3

2

 

 

 

 

12

■军事理论(网络)

36

36

0

 

 

1

2

 

 

 

 

13

■创新创业教育(网络)

36

36

0

 

 

4

2

 

 

 

 

14

■大学生责任教育(专题讲座)

16

16

0

 

 

1

 

 

 

 

小计

376

282

94

 

 

 

29

13

8

0

2

职业基础课

必修课

15

设计素描

32

8

24

 

 

1

2

2

 

 

 

16

基础构成

64

32

32

 

1

 

4

4

 

 

 

17

字体设计

32

16

16

 

 

1

2

2

 

 

 

18

图形制作

100

50

50

 

2

1

6

2

4

 

 

19

图形创意

34

16

18

 

 

2

2

 

2

 

 

20

★图像处理

102

34

68

 

2

 

6

 

6

 

 

21

CAD辅助设计

68

24

44

 

 

2

4

 

4

 

 

22

综合实训

20

0

20

 

 

 

1

 

 

 

 

选修课

23(2选1)

中外设计史

32

28

4

 

 

1

2

2

 

 

 

广告学

32

28

4

 

 

1

2

2

 

 

 

24(2选1)

广告摄影

34

4

30

 

 

2

2

 

2

 

 

装饰画

34

4

30

 

 

2

2

 

2

 

 

小计

518

212

306

 

 

 

31

12

18

0

0

职业技术课

必修课

25

企业形象设计

72

24

48

 

3

 

4

 

 

4

 

26

网页设计与制作

72

24

48

 

3

 

4

 

 

4

 

27

广告策划

54

24

30

 

 

3

3

 

 

3

 

28

POP设计

72

24

48

 

 

3

4

 

 

4

 

29

展示设计

72

24

48

 

 

3

4

 

 

4

 

30

★版式与装帧设计

72

24

48

 

3

 

4

 

 

4

 

31

★招贴设计

96

32

64

 

4

 

6

 

 

 

6

32

包装设计

64

22

42

 

4

 

4

 

 

 

4

33

★UI界面设计

96

32

64

 

4

 

6

 

 

 

6

34

影视广告编辑

64

22

42

 

 

4

4

 

 

 

4

35

专业考察

20

0

20

 

 

 

1

 

 

 

 

选修课

36(2选1)

广告法律法规

32

28

4

 

 

3

2

 

 

2

 

广告文案

32

28

4

 

 

3

2

 

 

2

 

37(2选1)

网络广告制作

32

4

28

 

 

4

2

 

 

 

2

排版制作

32

4

28

 

 

4

2

 

 

 

2

小计

818

308

510

 

 

 

48

0

0

25

22

素质拓展课程(公共选修课至少两项)

38

艺术美学

16

8

8

 

 

 

1

 

 

 

 

39

美术鉴赏

16

8

8

 

 

 

1

 

 

 

 

40

大众传播通论

16

8

8

 

 

 

1

 

 

 

 

41

英语口语

16

8

8

 

 

 

1

 

 

 

 

42

大学语文

16

16

0

 

 

 

1

 

 

 

 

43

公共礼仪

16

8

8

 

 

 

1

 

 

 

 

44

……

 

 

 

 

 

 

1

 

 

 

 

小计

32

16

16

 

 

 

2

0

0

0

0

毕业实习(包括毕业设计与实践)

 

 

 

858

 

 

26

 

 

 

 

 

 

 

858

周学时

 

 

 

 

 

 

 

 

25

26

 

25

24

 

26

总学时

2602

818

926

858

 

 

136

400

462

 

446

404

 

858

毕业考试科目

 

1

招贴设计

每学期开课门数

12

8

 

7

7

 

 

 

2

UI界面设计

考试门次

2

2

 

3

3

 

 

 

3

企业形象设计

考查门次

10

6

 

4

4

 

 

注:“■”为非课内学时课程,军事理论、创新创业教育为讲座、网络在线教学,不计于课内总学时;专业选修课(每学期两门,二选一),素质拓展课程授课形式安排在7、8节或讲座(至少选择两门);第2和第4学期综合实训集中性实践课时22学时,不计于课内总学时;“★”标记为核心课程“*”标记为阶段性课程, “/”标记为前阶段或后阶段。

(四)实践教学进程表

4: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践教学进程表

 

序号

实践教学环节

项  目

周数

合计课时

各学期分配

1

专业基础课程

设计素描

16

24

24

职业体验(4周)

岗位见习(4周)

2

基础构成

16

32

32

3

字体设计

16

16

16

4

图形制作

33

50

16

34

5

图形创意

17

18

18

6

图像处理

17

68

68

7

CAD辅助设计

17

44

44

8

综合实训

17

20

20

9

中外设计史(选修课)

16

4

4

10

广告学(选修课)

16

4

4

11

广告摄影(选修课)

17

30

30

12

装饰画(选修课)

17

30

30

13

专业技术课程

企业形象设计

18

48

48

14

网页设计与制作

18

48

48

15

广告策划

18

30

30

16

POP设计

18

48

48

17

展示设计

18

48

48

18

版式与装帧设计

18

48

48

19

招贴设计

16

64

64

20

包装设计

16

42

42

21

UI界面设计

16

64

64

22

影视广告编辑

16

42

42

23

专业考察

1

20

20

24

广告法律法规(选修课)

18

4

4

25

广告文案(选修课)

18

4

4

26

网络广告制作(选修课)

16

28

28

27

排版制作(选修课)

16

28

28

28

毕岗实训

18

468

468

29

15

390

390

合   计

1666

60

214

274

260

858

九、实施与建议

(一)考核与评价

深化考试模式改革,制定多种形式考核方法,完善考核制度,构建科学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将学生学习情况评价分解到课程教学整个过程中;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全部采用技能考试;部分课程试行考教分离,部分基础课程的考核由核心专业课程教师负责,加强前导课程与后续课程的衔接,认真总结经验,并逐步推广。

1.通识课程

公共基础类课程包括职业规划、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由学院统一进行笔试或机试。学生总评成绩为平时成绩占15%、期中考试成绩占15%、期末考试成绩占70%的比例相加之和。

2.职业基础课程与职业技术课程、

广告职业基础课程包括广告学、基础构成、广告文案与策划、字体设计等课程。其中理论考试课程部分由学院安排统一笔试,考核评价标准参考通识课程考核。以综合实训等基本技能训练为主的职业技术课程,考核方式采用大作业考核方式,在学期末组织专业教师集体进行期末成绩评测。

3.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按照不同类别进行考核

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平面设计师技术认证,考核以是否通过考试拿到专业技术证书为准;在专业课程结束之后安排2个学期的时间到企业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成绩由实习单位与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共同给予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由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进行指导,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价。

4.素质教育活动(课程以考试为主,其他以平时考核为主

素质教育课为选修课,如创新创业教育、美术鉴赏等课程。课程以考试为主,一实训或其他教育形式为主的课程以平时考核为主进行考试评价。

5.就业创新创业课程(讲座)按照课程规定考核;就业训练、创业实践以项目考核为主,以及大赛成绩考核等)

综合实训、专业考察、创业实践以项目考核为主,参加相关技能大赛,以大赛成绩考核。

(二)教学手段与方法

为提高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服务,将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相互协作、灵活运用。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与应用,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包括探究式、案例式、项目驱动式、观摩课教学、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互动创新式、专业课程的考核等教学方式、网络资料结合教学等先进教学方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潜能。

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坚持工作室模式,制定完善的工作室制度包括任务设计单制度、考勤制度、评优制度、淘汰选拔制度、员工考核制度、指导教师制度,每学年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明确工作室宗旨,尝试引入企业管理模式教学,创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设计工作室,改变现代教育中缺乏团队协作意识的“个体学习”状态,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效果;大力促进专业竞赛活动,制定竞赛机制,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有目的地开发学生的创意潜能,加强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充分调动设计思维,激发创新精神,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让学生及时了解专业和行业的最新动态,引导学生走向市场、走向企业、走向社会

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与应用,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包括探究式、案例式、项目驱动式、观摩课教学、“微课”教学、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互动创新式、专业课程的考核等教学方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潜能。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搭建的一系列平台如“竞赛机制”等,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纳入课程体系。同时为提高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服务,将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相互协作、灵活运用。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