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首页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18-03-12 来源: 作者: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专业名称: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二)专业代码:630804

(三)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力者

(二)教育类型及学历层次:高职(专科)。

(四)学习年限:全日制三年。

(五)培养目标与规格

1. 培养目标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主要面向电子商务,互联网,零售,电信,物流,金融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数理统计、互联网技术与商务贸易领域专门知识,具备商务数据分析与大数据领域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商务数据收集与整理、数据建模与分析、商务数据可视化、数据营销策划以及网店数据化运营管理等专业实践操作技能,懂商务管理、会数据分析、熟悉分析工具使用、会图表设计的具有一定创新创业理念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 人才规格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原则,以理论教学和实践性教学改革为基本内容,以校企协作、产学结合为途径,确立和实现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毕业生的培养目标、基本规格和与之相适应的能力素质结构,建立适合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学体系和教学保证体系,完成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的培养,最终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

1)专业能力

1) 掌握市场调研的知识和方法,具有市场调研及分析能力;

2)熟悉行业动态,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及业务流程,明确数据分析的目的;

3)熟悉主流的数据平台和其它电子商务平台;

4)掌握数据分析的流程,数据分析的原理和方法,具有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储存,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管理、数据维护能力;数据可视化,数据报表制作与维护,提供数据查询,数据传播的能力;

5)掌握数据分析技术和方法,能够挖掘数据隐藏的价值,具有一定的数据敏感性。

6)拥有商业智能的背景,精通SPSS,R等数据统计分析工具,呈现数据背后所蕴含的信息,进行趋势预测,具有熟练应用统计分析工具的能力;

7)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报告编写能力,能够撰写清晰的分析结论和高质量的分析报告;

8) 能够建立各项数据监控指标,负责数据监控和预警工作,具有帮助各业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把握运营方向的能力;

9)具有网络营销能力,可以推广网站及网上产品;

10)掌握电子商务网上开店的流程,具有网店管理、运营、维护能力;

11)掌握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知识,能够应用理论指导数据的分析;

12) 熟悉客户关系管理理论、掌握维护客户关系的技术和方法,具有对网上客户进行维护与开发能力;

2)社会能力

1)具有良好的口头和文字的表达能力,能准确进行商务写作和交流;

2)达到全国高校实英语应用能力B级水平;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office办公自动化软件;

4)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具有正确的价值判断能力;

5)具有不怕挫折,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

6)树立崇高的目标,具有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

7)培养学生具有敬业、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8)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9)培养学生具有健康的心理和生理素质;

10)具有良好的沟通、团队合作能力,目标感强、主动性与愿意承担风险,良好的客户服务意识;

11)遵纪守法,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

3)发展能力

1)学习能力:具有较强自学和获取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并能应用到工作中,能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市场风险分析专业能力;

2)信息能力:能够利用各种信息媒体,收集、加工、使用各种信息;

3)思维能力:能够结合工作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较强的个人总结能力,具备互联网思维和国际视野;

4)就业创新创业能力: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具有求知方法和技巧;掌握创新创业知识,参加创业实践活动,具备创新创业和市场开拓能力;

(六)职业资格与就业范围

1. 职业资格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发证机构

证书要求

1

CDA数据分析员

一级

认证机构

选考

2

电子商务运营师

认证

CEAC 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

选考

3

电子商务运营专才

认证

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选考

 

2. 就业范围

就业单位

就业部门

工作岗位

电子商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网上零售企业电信企业、物流企业、金融等企业或政府、事业单位等。

数据分析部门网店运营部门、网络营销部、营销中心、数据中心、数据统计等部门

数据统计员、数据分析人员、数据分析师、数据分析专员、淘宝店长、网站推广员、网站运营专员、项目经理、网络营销、数据运营等相关岗位。

二、培养模式

根据高职高专教育的特点,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与专业教学计划的有机结合,以数据行业社会工作岗位技能为导向,打破原有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训中心(室)、众多中小型企业,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2+0.5+0.5”人才培养模式。

 

三、课程体系与内容

学制三年。学生在学期间必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37学分方能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27学分,职业基础课程40学分,职业技术课程28学分,素质拓展课程10学分,暑假实习(职业体验4学分,岗位见习4学分),顶岗实习(工学实训,毕业实习24学分)。思想政治表现合格,无行政处分。

(一)课程体系

我院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分为四个部分,如图1所示:

1  课程体系

(二)课程体系构建

构建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的专业实践技能课程体系。如图2所示,通过安排教师进行企业走访,网络调查,教师交流研讨等途径,确立了就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岗位核心能力和课程设置对应关系,如表1所示。

2 课程体系构建

1 就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岗位核心能力和课程设置对应关系

就业

岗位

典型工

作任务

岗位核心能力

对应课程设置

数据

分析师

数据采集数据整理建模分析

1、数据收集、整理、储存、具有数据报表维护,数据管理,数据统计,数据处理,数据可视化和提供数据查询的能力;

2、数据分析流程,分析原理、方法,技术;

3、精通SPSSSASR等数据统计分析工具;

Excel数据分析

商务数据分析及应用(电商)

SPSS软件应用

SQL数据库技术

数据可视化技术

网站数据分析

网络爬虫技术与应用

数据运营专员

数据分析店铺运营

1、数据监控和预警工作,具有帮助各业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把握运营方向的能力;

2、具有对电子商务项目运营规划、管理、实施能力;

3、能够应用理论指导数据的分析;

网络营销

零售数据化管理分析

数据运营与管理

包含数据分析师课程

网络数据专员

网店数据分析,SEO优化

具有网络数据收集、分析、优化的能力。

网站数据分析

网络营销

客户关系管理

网络

营销员

网络销售

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

网络营销

客户关系管理

数据分析主管

数据分析部门管理

市场行情管理,企业数据管理

商业智能

零售数据化管理分析行数据运营与管理

数据产品经理

部门管理战略决策

企业的战略规划、决策,客户管理;

客户关系管理

数据运营与管理

商业智能

 

1、通识教育课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使学生在人文素质、职业素质、思想道德、数理基础、外语交流及学习能力等方面打好一定的基础,培养高职学生的语言能力、计算能力、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职业道德等社会能力和发展能力。

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英语,经济应用数学,体育,计算机应用基础,形势与政策(大班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大班课),合计448课时,27个学分。

2、职业基础课

为职业技能课的开展打好坚实的知识基础, 开设本课程对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主要 支撑作用, 它在整个课程建设中起着先导性、 关键性的作用。

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统计基础,市场营销,数理统计与应用,电子商务概论,数据分析技术,客户关系管理,Excel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数据库技术(SQL),零售数据化管理分析,合计696课时,40个学分。

3、职业技术课

专业的核心课程,对专业人才质量的培养起关键作用。课程包括商务数据分析工具(SPSS),营销流量案例分析,网站数据分析,行业商务数据,淘宝数据工具,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商务数据分析员认证考试,合计464课时,28个学分。

4、素质拓展课

为拓展学生知识面,对学生个性化培养而开设的课程,共6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数据分析报告书编写,市场分析与预测,ERP,数据挖掘,R语言,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合计180课时,10个学分。

(三)课程内容(课程名称后标注 为核心课程)

1)客户关系管理(72课时,4学分)

本课程是三年制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客户关系管理的内涵、主题分析内容和基本方法、运做模式,理解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结构、功能、技术体系与实施策略,掌握客户关系管理中的智能决策支持技术与作用并能够初步具备利用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设计或选择CRM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

2)SPSS软件应用72课时,4学分)

主要介绍SPSS统计分析软件的编码、录入、数据整理、统计描述、统计图标制作、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列联表分析、方差分析、回归分析等功能。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熟练掌握spss统计分析软件功能与应用,为以后从事商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打好基础。

3)Excel数据分析72课时,4学分)

通过学习掌握Excel知识和工具的使用,能够用Excel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从而高效、优质地完成数据分析工作,并且根据需要实现数据的可视化。

4)零售数据化管理分析(72课时,4学分)

通过学习认识零售业的基本规律,掌握零售业的分析逻辑,熟悉零售业的分析指标和商品分析方法。

5)电子商务概论(72课时,4学分)

本课程对电子商务的整体框架进行系统介绍,主要内容包括:电子商务概述、电子商务的模式与应用领域、电子商务的功能与结构、电子商务主要环节与流程、电子商务安全保障体系、电子商务支付系统、网络营销技术、电子商务下的物流、电子商务的实施策略等。

6)数据分析技术72课时,4学分)

通过学习了解网站分析的基本指标与方法,学习对网站的流量及内容进行分析并撰写分析报告。

7)数据可视化技术(64课时,4学分)

主要介绍数据视觉表现形式所需的技术,包括数据预处理、映射、显示以及可视化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的应用等。通过本门课的学习,学生能够根据实际的商务数据分析工作需要,完成数据的展现。

8)网站数据分析64课时,4学分)

主要内容包括网站分析中重要的数据、网站数据分析的工具、网站分析工具的使用技巧以及分析数据的方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网站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与流程,同时对电子商务网站的数据分析也有一定认识与了解,为今后从事该类型电子商务网站的数据分析奠定基础。

9)商务数据分析及应用72课时,4学分)

掌握大淘宝核心数据指标、维度,掌握淘宝经营环境、竞争对手、营销流量的分析方法,优化ROI的建议和方法,学会分析日常运营数据、优化运营流程。

10)数据运营与管理64课时,4学分)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商务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与流程,达到基于淘宝平台网站“数据分析师”、“电商数据运营专员”岗位职业能力中店铺数据分析技巧方面的要求,同时对电子商务网站的数据分析也有一定认识与了解,为今后从事该类型电子商务网站的数据分析奠定基础。

11)数据库技术(72课时,4学分)

本课程以Microsoft SQL Server关系数据库为模型全面讲述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由浅入深地讲述数据库系统的安装过程、数据库的配置技术、数据库管理、各种数据库对象管理、数据操纵技术、数据复制技术、Transact-SQL语言等管理技术。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数据库管理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具有数据库管理、数据存储、数据检索(查询)的能力。

12)网络爬虫技术与应用(64课时,4学分)

主要介绍Python网络爬虫实现的核心技术,包括网络爬虫的工作原理、如何用urllib库编写网络爬虫、爬虫的异常处理、正则表达式、爬虫中Cookie的使用、爬虫的浏览器伪装技术、定向爬取技术、反爬虫技术,以及如何自己动手编写网络爬虫;以流行的Python网络爬虫框架Scrapy为对象,接收Scrapy的功能使用、高级技巧、架构设计、实现原理,以及如何通过Scrapy来更便捷、高效地编写网络爬虫。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利用网络爬虫工具技术实现对网络数据的采集

13) 商业智能(64课时,4学分)

主要介绍商业智能的概念、原理与技术,包括商业分析的分析方法与商业智能领域的相关技术,产品与应用,商业智能项目案例介绍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不同的商业智能应用系统。

 

四、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实现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保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为配合理论教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专业训练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而设置的教学环节。实践性教学环节有两种:一是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即课程作业、实验、实习、课程设计;二是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亦称记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即课程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如社会调查、生产实习、课程设计)以及毕业作业(论文或设计)等。教学计划中规定的作业、实验、实习等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和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必修的教学环节,在课程和专业学习中有突出的重要地位。

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平台课实践,校内外专项能力训练,职业技能考证训练,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或实习总结、实习成功。第三学年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三十三周,包括学生的毕业论文(包括毕业论文)和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实习锻炼。对毕业实习的学生,学院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考核,并计算学分。具体安排方式如表2所示:

 

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序号

教学环节

周数

考核方式

学分

1

职业体验

4

考查

4

2

岗位见习

4

考查

4

3

综合实训(校企合作)

18

考查

13

4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

15

考查

11

 

五、素质教育活动设计

3 素质教育活动设计

活动主题

基本要求

活动形式

学分

心理健康教育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保健意识,掌握心理调节方法

理论教学、班会

1

安全环保教育

增强安全意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树立环保意识

班会

1

政治思想教育

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会议精神

班会

1

文明礼仪教育

增强文明礼仪意识

课外活动

1

法律法规教育

知法、守法

班会

1

学雷锋活动月

发扬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精神

课外实践

1

读书节活动

爱读书,读好书

课外实践

1

 

六、就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1.职业生涯规划(16学时,占1学分)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学生在校期间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它包括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无和好坏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求职就业甚至未来职业生涯的成败。职业生涯规划阶段主要是职业的准备期,主要目的是在于为未来的就业和事业发展作好准备。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树立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帮助学生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和就业形式与政策法规。

2.就业指导(16学时,占1学分)

在校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学校一方面是要为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和其顺利就业提供多方面服务;另一方面则是要帮助和引导人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职业的需要,选择最能发挥自己作用的职业岗位,使之与生产资料、工作岗位全面、迅速、有效地结合,实现其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开展就业指导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有利于学生进行正确的职业选择,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成才,同时有助于国家对人才资源的合理配,有利于教育改革和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的水平。

3.创新创业教育(36学时,占2学分)

学校对在校学生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能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有利于学生更新就业思路,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有利于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创业方法,培养学生坚强的意识品质,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为自身的成长成才奠定扎实的基础,为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开辟新的道路。

4.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4学时)

社会责任感是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中的核心要素,其强弱是判定大学生价值观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标志。学生社会责任教育是高校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认知水平、丰富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情感认同、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从而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教育活动。加强学生责任教育对于我国高校适应国际教育发展大势,贯彻落实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

七、毕业标准

完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教学计划所需求的全部教学过程毕业生获得总学分不少于137学分,准予毕业。其中:

1.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31学分;

2.素质教育活动不少于7学分;

3.就业创业能力不少于不少于4学分;

4.军事训练不少于1学分;

 

八、各种相关表格

(一)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4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单位:周)

学期

教学

考核

入学教育

军训

毕业

教育

毕业

实习

机动

总计

1

16

1

2

1

20

2

18

1

1

20

3

4

18

1

1

20

5

15

1

4

20

6

7

18

2

20

8

1

1

15

3

20

总计

67

5

2

1

33

11

120

(二)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5 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教学形式

学  时

理论与实践学时比

理论

1144

1:1.25

实验、实训

636

1428

综合实训

432

顶岗实习

360

共计(学时)

2580

课内总学时

1800


(三)教学进程表

6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教学进程表

(四)实践教学进程表

7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实践教学进程表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